close
 
話說我那老老的豪邁已經邁入第十六個年頭了@@~
心臟也越來越沒力了。今天於是決定給他來個開心手術~開心ㄚ~
 
二話不說~~先給他頭尾分家 !  就是要「豪邁」!
 
卸下來的引擎,還蠻雄壯威武的~
 
這顆已征戰數萬公里的引擎~
一定要給他來張前後特寫~
 PB091833 PB091841 
 
其實,這是老豪邁第三次被分身了~~它應該也很習慣三步五時就被支解的感覺...哈~
先卸下化油器...
 
化油器的長相~
 
小時候拆小模型,長大就拆大模型~
接下來拆掉膠殼~露出汽缸了~
 
媽媽說:人要懂得勤儉,將來才會賺錢.....可是後來長大好像也沒賺到錢~
拆下汽缸蓋,露出了 內鏈及凸輪座~
 
俗話說:「新三年、舊三年,縫縫補補又三年」
~問題是已經是好多個三年了!~
~左下角白色那顆是火星塞~很難想像它竟然是長在哪裡~
 
這樣拆車有一份異常發洩的快感~~可以彌補一下心裡的某些缺憾~
欣賞露出引擎內部的鍊條與凸輪固定座相當漂亮 !
 
是滴!偶是重感情的男人~~不離不棄是我的原則~~
簡單說! 就是還要留下繼續為我賣命!!
接下來打下四顆凸輪軸蓋螺絲..
 
卸下的凸輪軸蓋,設計相當精巧~
 
老邁一定在想:這個變態的主人,老骨頭一把了還要背你這頭肥D跑來跑去...
耐ㄟ甲歹命.....Qrz
~將凸輪軸斜放即可與內鏈條脫離~
 
很漂亮的凸輪軸、欣賞一下~
凸輪軸負責控制汽門開啟動作,並透過鏈條協調活塞上下與火星塞的點燃動作~
材料品質要很好,否則無法承受每分鐘4、5千轉的轉速~
 
拆到目前還很順利~~變態的成就感又油然而生..
再來張特寫~
 
太久沒練習了,發現竟然排氣管忘了拆,趕忙給它卸下~
 
想起孔子的一句話:吾少也賤,故多能鄙事~~
吾老也還蠻賤的~~鄙事能做的還不少...
繼續往下拆解~
 
汽門來張特寫~積碳很嚴重哩~~不能怪它,
這裡已經發生了數百萬次的油氣爆炸~
不積碳才奇怪~
 
我拆我拆拆拆~繼續拆下汽缸壁,活塞露了出來了
 
活塞上還有剝落的碳~未免也積的太誇張了!
哈哈! 這次騎的有夠本~
 
麥克阿瑟將軍說:「老車不死,只是凋零」,
可惜老邁連凋零的機會都沒有~~我會讓他繼續活著~
此時整顆引擎的外觀模樣...
 
接下來取出固定活塞的G環~ 準備卸下活塞~
 
取出插銷~活塞就卸下來了~算是大功告成囉~!
剩下就把汽缸整組交給搪缸店去處理了~
 
可以看到引擎內部上上下下的曲柄軸~
曲柄軸一端接發電機發電,一端接引擎散熱葉片~
這些都是汽機車工業關鍵性的零組件~
人類的科技可真不簡單!!
 
沒錯~男人就是要幹粗活才像個男人! 偶爾要自虐一下才會痛快~
~完工後來張全家福~
 
我想我應該可以參加角逐「資源回收」競賽冠軍了~
我可是身體力行喔...
不過這時卻是感到一陣「身體酸痛」><!...
 
好吧!頭洗下去了就要洗乾淨!
新活塞買來了!!~~鏘鏘鏘!! 亮晶晶! 帥啦!

剩下當然就依序給他裝回去囉!

望著老邁新的心臟陸續完成,
我覺得我跟外科心臟醫師ㄧ樣偉大!

於是未來又有一顆強而有力的新引擎繼續為我奔馳了~哇哈哈!
此時突然想到!我不會都沒機會換新機車吧!哭~

 【後記】
台灣有「機車王國」美譽,全台灣統計約有一千五百萬輛機車,密度居世界之冠。
滿街跑的機車,感覺上機車不是什麼高科技的設計,而人們觀念上,
修理機車的「黑手」,似乎也不是什麼高尚的職業~
今天的我只是玩票性質,偶爾下海當一次黑手,卻能完全體會到機車修理師傅的辛苦與不凡~~
此外
想到現今社會上年輕人常以影劇明星為追逐模仿對象,外加媒體推波助瀾,以為這些
看似光鮮亮麗的藝人,就代表社會的主流價值而爭相學習,
卻也乎視了對其它職業的認同與尊重,像「黑手」這種行業就更不用說了~
我認為
職業應該不分貴賤,任何職業,都是值得尊重的
況且台灣的社會,缺少了太多腳踏實地,苦幹實幹打拼的精神,
而未來多元的社會,是應該要有更多的創意,更多的技術,才能創造更多的價值,才能與人競爭。
 
 
【後後記】
補上四衝程引擎動作原理~(取自http://www.howstuffworks.com/engine1.htm)
 
<引擎動作說明>
1.進氣:燃料與空氣的混合氣體注入汽缸。2.壓縮:混合氣體被壓縮。
3.點火:混合氣體在接近上死點,火星塞點燃引爆。4.排氣
藍色I是凸輪軸,橘色A是汽門,P是曲柄軸,K是火星塞~
 
        
 
  
還有希望未來能有一部像這種機車~.~這是男人的夢~
(完)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